徐家伟 - 达芬奇作坊

徐家伟,1962年5月出生于江西南昌。自幼跟随父亲学画。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。曾任空政话剧团美术、造型设计,从事舞台、影视剧的创作。现为中国国际艺术家学会理事、中国舞美协会会员。近年来,一直在进行东方写意与西方写实相结合的现实主义绘画创作,同时专注于彩墨中国画的实践。现为职业画家。

现在看画展少了,因为网上什么都能看到。但不知为什么,看到那么多画评人的赞誉,我经常瞠目结舌。有不少我没弄明白的东西,但又有一种似曾相似的感觉。或是黑着的一片.....或是淡淡地一簇物件……形象从远古传说的到现代涂鸦的。看得出画家的呕心沥血。

任何一种艺术一旦进入了以个人为中心的空间,就很难与生活相碰撞,更不可能融入人们内心的审美。不知那些画评,若不是正合己意,或是生活使然,密密麻麻的,漫无着落的文字又是如何产生的?

就说眼下正在美术馆展出的《金陵盛迹》——17世纪的金陵画坛。光线昏暗的展厅,(这些好像是和外国人学来的,保护文物)一个挨着一个地展示着一溜儿名家的作品。黑黑的,看不清楚。拦着一条线。限制着你。中厅圆厅,东西两测。说心里话,很规模,很精美。可以看出在17世纪的金陵一带,曾经有一批有着精湛画艺的画家!只是慨叹之余,我只对石涛和龚贤留下了印象。一个是情溢与表,一个是将万物归于平静。二者正是绘画的两极。都是真性情。我以为这才是好作品。至于那些优秀之优秀的画面,在我看来无非是一件件美丽的“木乃伊”,早已风干了。在当时应该都是美丽的,只可惜没了“人味”了。也许是因为画中看不出画家的感情流动吧。就像人们崇尚的:喜行不露于色。然而,往往是那些敢于直抒自己情感的作品,(当然还包括天才的画艺在内)才能至今唇齿留香,咫尺以外牵动你我的心。很高兴看了一个好的画展。希望和朋友约了再看一次。


徐家伟  《仿石涛画局部》 /  2018年

评论

热度(3)